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位置: 部门主页 > 部门概况 > 正文

教务科

作者:   时间:2018-11-27   点击数:
教务科主要负责教学运行管理
 
一 、学籍管理
 
1.报到注册及学籍异动管理
 
1)汇总统计全校学生每学期报到注册情况以及学生学籍异动情况。
 
2)负责学生证的印制工作。
 
3)负责编制新生的学号。
 
4)负责对学校上报的学生转专业方向、转班级、休学、复学、编入下一年级、延期毕业等的备案审查工作。
 
5)负责学生退学、停学、转学、转专业和毕业、结业和肄业的审批工作。
 
6)对休学期满不按时复学的学生进行核查。
 
7)配合财务处、学生处和系做好学生催缴学费工作。
 
8)负责为校内外提供学籍证明咨询、学历及证书的确认,负责各种上报报表的制作。
 
9)为学校各部门提供学籍数据的支持。
 
2.毕业生管理
 
1)负责组织毕业生的电子摄像工作。
 
2)负责对毕业生必修学分和选修学分的终审确定。
 
4)负责对毕业生三证数据的终审确认。
 
5)负责毕业生结业证书、毕业证书、辅修证书、肄业证书、技能证书和技能证书清单的打印和发放。
 
6)负责毕(结)业资格的终审确认。
 
7)负责辅修结业资格的终审确认。
 
8)负责肄业资格的终审确认。
 
9)负责上报毕业生的数据。
 
10)负责对延期毕业和申请换证学生毕业资格的终审。
 
3.成绩管理
 
1)负责教务系统中成绩管理模块权限的分配和管理。
 
2)负责批量开课数据的整理和转录工作,负责协助院系核实开课数据。
 
3)负责组织全校教师录入必修、选修、辅修、重修、缓考、补考成绩,提供成绩录入各种咨询,解决成绩录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4)接收并处理教师更改成绩的申请。
 
5)负责打印往届生、人事代理和存档用的成绩单。
 
6)负责审核异动复学学生的课程修读计划,审批学院(系)对异动学生成绩做无效标识的申请。
 
7)负责对因成绩达不到要求需要编入下一年级的学生名单的备案核查。
 
8)负责对学生附加学分的认定和录入。
 
9)提供学生网上成绩查询功能,负责解答学生关于课程成绩的各种咨询。
 
10)根据实际需要提供各种成绩统计。
 
二、考务管理
 
1.各类考试的组织与安排
 
1)重修考试:协调全校公共课程的重修考试安排。
 
2)期末考试周考试:每学期期末考试周前2周,汇总全校各专业课程的考试安排表,督促全校各课程监考教师的落实并下达到各系,同时制定院级考试巡考安排表;负责全院考试工作的组织与检查、监督、评估等工作。
 
3)各类省级以上统考工作:全国外语等级考试的组织工作,根据省教育厅有关规定,由教务处统一组织,包括报名资格的\确定、报名通知、收费核查、准考证的打印、考场安排、监考教师的安排、考试组织工作、考试成绩的统计、分析、发放、考试合格证书的打印、向省教育厅上报、协调工作等。负责计算机等级考试的考试宣传、试卷保管与保密工作,负责考试过程中各相关部门的协调及全校监考教师安排等工作。
 
4)各类学校课程考试工作计划的制定、考试时间的确定。
 
2.考试管理
 
1)指导各系建立、健全考教分离制度。
 
2)根据各系上报的《考试试卷(考核方案)审批表》记载情况进行检查。
 
3)考试方式:审批课程考试方式及分数构成比重的变更申请。
 
4)平时考核:指导各系建立、健全课程平时成绩考核的管理制度,检查、监督各学院课程平时成绩考核的工作。
 
5)监考:检查监考教师落实和到位情况,对违反教学纪律和监考规程的教师及时作出处理。
 
6)负责校级考试宣传与环境布置,并对各学院的考试宣传与环境布置进行督查。
 
7)负责休学、停学学生考试方案的制定与协调,学生考后试卷的查阅、成绩的更改的组织工作。
 
4.全校性的各项考试管理文件的建立
 
1)制定命题质量标准、试卷印制质量标准、试卷管理标准、考场布置标准、阅卷评分标准等各项考试质量标准;制定对各项考试质量进行检查的方案与实施办法并对各系进行抽查、督促。
 
2)制定对考试过程进行检查的方案与实施办法并对各系进行抽查、督促。
 
3)各考试环节技术规范与操作要求的制定与完善;命题的规范要求、试卷印制的操作要求、试卷管理的规范要求、考场布置的规范要求、考表的编排要求、考表调整的原则及流程、考试监考的要求、阅卷登分的规范等等并对各学院进行抽查、督促。
 
4)各项考试评估方案的制定并对各学院进行评估。
 
5.全日制学生考证管理
 
三、教务管理
 
1.课表编制及课程、教学资源调度
 
1)负责制定全校排课工作计划。
 
2)统筹全校的课表编排工作,协助各学院完成排课工作,并对排课工作的规范化操作进行监控。负责在校园网上统一发布课表。
 
3)负责制定全校教室的使用分配方案,并对各系(学院、部、中心)间的教室借用进行协调。协助各系(学院、部、中心)做好教室的使用管理。
 
4)对各系(学院、部、中心)间的实训室借用进行协调。协助各系(学院、部、中心)做好实训室的使用管理。
 
2.全校任选课管理
 
1) 负责院级任选课学生报名工作。
 
2) 协助各系(学院、部、中心)完成校级任选课的排课工作。负责在校园网上统一发布校级任选课课表。
 
3) 负责校任选课教学信息统计工作。
 
3.重修教学管理
 
负责全校重修教学工作计划的制定。负责重修网上报名工作。协助各系(学院、部、中心)做好重修教学安排工作。
 
负责重修教学信息统计工作。负责核算教师重修工作量及酬金发放.
 
4.辅修教学管理
 
负责制定学校的辅修工作计划。协助各系(学院、部、中心)做好辅修教学安排工作。负责辅修教学信息统计工作。
 
四、场地、证书及运行管理
 
1.教学运行管理
 
1)教学运行政策管理:根据教学运行管理工作需要,负责有关管理规定的制定与修订,并监督各项政策的执行与落实情况。
 
2)教学运行计划管理:负责制定校历、教学作息时间表。负责制定全校的教学运行工作计划。
 
3)教学运行过程管理:负责全校教学运行的总调度,监控全校的教学运行情况和各系(学院、部、中心)的调停课情况。
 
4)教学运行档案管理:根据教学运行管理工作需要制定教学运行档案目录。督促各系按时、按要求将教学档案归档。
 
2.场地管理
 
1)负责组织、协调、安排教学楼管理人员履行教学现场管理的各项职责。
 
2)对教学楼教学秩序的监督、检查和统计,对突发事件进行处理。
 
3)负责对教室内电教设备及教务处办公设备进行管理。包括设备的日常使用、丢损事故处理、报修验收以及设备档案管理。
 
4)教学服务工作,包括开关教室、发放教学用品和用具、司铃、教师休息室供水等日常管理工作。
 
5)教学楼水、电、木等设施的日常检查、报修工作,以及维修费用管理。
 

上一条:教学质量管理科职责

下一条:教学科

地址:广东省汕尾市城区文德路   汕尾职业技术学院   教务处

邮编:516600    联系电话:0660-338686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