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管理

教务管理
位置: 部门主页 > 教务管理 > 正文

关于做好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11-21   点击数:
教务处〔2016〕5号
 
各教学系、部:
     教学检查工作是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教学质量监控的主要手段之一,也是学校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为落实教学过程监控,规范教学管理,确保每学期开学后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确保教学秩序正常运行,学院决定于每学期开学后的第一周至第三周内开展本学期的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并形成常态化的教学管理制度,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教学系(部)教学自查工作
   每学期开学后的两周内为各系(部)自查阶段,主要内容包括:
1.教学运行方面:主要检查人才培养方案执行、教学任务、课堂常规工作的的落实情况。具体包括以下几方面:
(1)教学秩序:做好日常教学检查工作,安排好教学巡查,并做好记录。各系(部)要严格检查任课教师到位情况。检查课程开出率和学生课堂出勤率。
(2)课堂教学:各系(部)主管教学的主任和教研室主任要检查课堂教学情况,重点是:做好新教师、新开设课程开课前工作,检查任课教师是否准备好本学期教学大纲、学期教学授课计划、教案,检查课堂学生课堂精神面貌等方面,以确保授课质量。
(3)实践教学:①实验教学方面,自查课程表落实情况、开出项目、学时、分组人数等是否符合实验教学大纲、指导教师预做实验、教案讲义准备情况。②开学自查实习基地落实、实习指导教师以及具体实习工作等是否符合学院有关规定。
ƒ检查各间实验(训)室安全建设及各种教学设备完好情况。
(4)专业建设:本学期教研室工作计划(含本学期公开课及听课计划),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调整及执行情况, 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制订情况。
 2.教学保障方面
(1)学生返校注册情况,学生教材领取情况,教材是否及时到位,是否存在漏订等。检查师资落实情况,教室保障情况。
(2)任课教师讲稿、教案和多媒体教学的课程情况,系(部)要认真履行审查教案、审批教师开课的职责。
(3)教学设备运行情况,如出现问题请及时与负责部门联系解决。
 3.教学资料方面
  检查上学期末考试试卷的装订、参考答案与评分标准、成绩册、试卷分析等的规范、完善、归档情况。
  二、教学检查工作反馈及总结
    1、各教学系部将检查结果及自查总结等材料于3月18日前报送到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科。学院检查组将在第4周对照各系自检反馈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程序先由系部负责人说明期初教学工作的基本情况,再由检查人员针对情况进行检查。
    2、学院将第5周召开期初教学工作与检查情况会议,进行总结。
 
                                                                                 教务处
                         2016年3月7日

地址:广东省汕尾市城区文德路   汕尾职业技术学院   教务处

邮编:516600    联系电话:0660-338686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