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专业建设
位置: 部门主页 > 教学研究 > 专业建设 > 正文

海洋工程系(机电工程系)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18-11-21   点击数:
    电子信息系以“电子信息技术”为依托,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从2001年起先后建立了“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应用电子技术”、“电子设备运行与管理”、“微电子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通信技术”等六个专业,构成了多个方向的电子信息类专业群,每个专业设有专业实验实训室多间;本系有30名专业教师,企业兼职教师6名,高级职称占30%,中级以上职称占70%,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占65%,双师型教师占80%,硕士学位研究生校外导师1人,是一支结构合理、勇于实践、积极探索的教师队伍。2007年至2011年间,本系教师指导学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广东赛区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信息实践创新作品竞赛三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项目广东省选拔赛二等奖;广东大学生“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三等奖;市科技创新作品评比活动中多次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教学模式突显应用能力培养,除了专业课实训教学外还安排集中综合实训(电子产品装配、电子测量、电子产品质量检测、计算机软硬件安装、电气控制等),每个专业设有与专业相对应的多家校外顶岗实习基地,保证培养学生实践能力,连续多年毕业生一次就业率97%以上。毕业生分布在汕尾、深圳、广州、东莞、惠州、佛山等地,且每届毕业生供不应求。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较强的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处理能力,能从事智能电子产品的开发、设计、技术管理、售后服务,能从事电可编程逻辑控制器件应用、设计,能从事信息设备的运行管理、调试、维护等工作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电子技术基础、电子设计自动化(EDA)、计算机网络技术、数字电路设计(FPGA)、智能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单片机技术与应用实训、嵌入式技术应用及开发实训、可编程逻辑控制技术(PLC)应用及开发实训、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应用及开发实训、机器人应用与开发实训等。
职业技能证书:
1、维修电工(中级或中级以上)    
2、电子产品维护与维修(中级或中级以上)
3、计算机辅助设计绘图员(电子类)(中级或中级以上)
4、ATUO CAD绘图员(中级或中级以上)
就业方向:适合在智能电子产品、电子信息产品、自动化控制等行业从事电子产品的开发、设计、技术管理、销售、售后服务等工作。
 
应用电子技术(电子产品质量管理)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电子信息类企业发展需要,掌握电子产品生产技术支持与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胜任电子产品设计、品质管理、技术支持和电子产品销售等工作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电子技术基础、电子设计自动化(EDA)、单片机技术与应用、智能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自动测试与检测技术、电子测量、电子产品制造工艺、质量管理与检验、电子产品营销、电子元器件识别与检测实训、电子测量仪器使用与维护实训、电子产品组装及检验实训、电子产品工艺设计及质量管理实训等。
职业技能证书:
1、维修电工(中级或中级以上)
2、计算机辅助设计绘图员(电子类)(中级或中级以上)
3、家用电子产品维修工(中级或中级以上)
4、质量检测初级工程师
就业方向:从事智能电子产品的设计开发、电子产品的生产、管理、销售和技术服务及通信设备的装配、调试、组网、销售和技术服务等工作。
 
电子设备与运行管理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现代信息电子技术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具有电子设备、电气控制设备的设计、安装、调试、操作与运行管理能力,能从事企业生产、管理、销售、服务一线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电子设计自动化、单片机技术与应用、电子测量技术、自动测试与检测技术、PLC基础与应用、电气控制技术、电子设备故障诊断与维护、变频与触摸屏技术等。
职业资格证书:
1、  维修电工(中级或中级以上)
2、  家用电子产品维修工(中级或中级以上)
3、  计算机辅助设计绘图员(电子类)(中级或中级以上)
4、  制冷设备维修工(中级或中级以上)
5、  ATUO CAD绘图员(中级或中级以上)
就业方向:在电子信息与电气及相关行业从事生产管理、信息管理、设备维护,以及电子设备、工厂电气设备、自动控制工程的设计开发、装配调试、维护检修及营销管理等工作。
 
微电子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微电子技术专业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备半导体芯片制造工艺管理、SMT表面贴装工艺技术、LCD与LED封装检测与应用、集成电路设计EDA技术等工程实践能力;能够从事SMT表面贴装、LCD与LED封装检测与安装调试、集成电路设计等工作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电子技术基础、半导体器件与检测、液晶显示原理与应用、LED封装检测与应用、SMT表面贴装工艺技术及应用、集成电路设计EDA、半导体芯片制造技术等课程,以及SMT表面贴装工艺实训,集成电路设计EDA等综合实训。
职业技能证书:
1、家用电子产品维修工(中级\高级,选考)
2、计算机辅助设计绘图员(电子类)证书(中级\高级,必考)
3、机械制图CAD(中级或中级以上)
4、维修电工证书(中级或中级以上)
5、集成电路制造工艺员(中级)
6、嵌入式系统设计师(中级,选考)
就业方向:在微电子产品制造行业从事半导体器件检测、可靠性分析、品质管理等工作;从事集成电路制造工艺管理等工作;从事半导体生产设备的维修和生产管理等工作;从事基本的嵌入式系统开发工作;从事微电子产品的技术咨询、采购和销售等工作。
 
电气自动化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等全面发展,掌握电气自动化专业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从事工业电气控制设备及供配电系统设计、安装、调试、维护及技术管理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电力电子技术、工厂供电技术、工厂电气控制技术、自动控制原理、PLC基础与应用、自动测试与检测技术、微机控制技术、电工实训、电力电子技术课程实训、工厂电气控制技术课程实训、PLC基础与应用课程实训、变频技术实训、触摸屏技术实训等。
职业技能证书:
1、维修电工(中级或中级以上)
2、电子产品维护与维修工(中级或中级以上)
3、计算机辅助设计绘图员(电气类)(中级或中级以上)
4、制冷设备维修工(中级或中级以上)
5、ATUO CAD绘图员(中级或中级以上)
就业方向:在工业企业的生产(制造)部门担任生产设备和自动化生产线的日常维护工作;在电气控制设备的制造部门担任生产设备的操作、产品测试检验和生产管理工作;在机电一体化设备和电气控制设备及电子设备的生产和销售企业的营销部门担任营销人员和售后服务工作;在电气控制设备成套企业的工程部门担任电气控制系统的设计、安装和调试工作。
           

地址:广东省汕尾市城区文德路   汕尾职业技术学院   教务处

邮编:516600    联系电话:0660-338686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