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专业建设
位置: 部门主页 > 教学研究 > 专业建设 > 正文

经济管理系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18-11-21   点击数:
一、工商企业管理(财务会计方向)
1、专业核心课程设置和主要实践环节
西方经济学、基础会计、管理学原理、人力资源概论、经济法、财务会计实务、成本会计实务、管理会计实务、企业审计实务、预算会计、财务软件应用、财务管理实务、管理沟通、证券投资知识、企业经营模拟实训、职业技能综合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2、职业资格及相关证书
v 取得会计从业人员资格证书。
v 取得中级会计电算化证书。
v 本专业可获取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人力资源管理员证书。
v 取得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或二级证书。
v 取得大学英语A级或B级证书。
3、就业面向
企事业单位的记账员、出纳、会计或财务管理人员;企事业单位的仓库管理员、报税人员;企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人员;政府审计部门的初级审计人员;会计师事务所的助理审计人员。
二、电子商务
1、专业核心课程
西方经济学、管理学、计算机网络技术、数据库系统:、市场营销、网站规划与建设、电子商务物流、商务软件、电子商务概论、网络营销、经济法、管理信息系统、市场调研与预测、国际贸易实务、电子商务模拟实操、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2、本专业当前可考取职业资格或技能证件名称
v 本专业可获取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电子商务师中级(助理电子商务师)技术证书。
v 取得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或二级证书。
v 取得大学英语A级或B级证书。
3、毕业生就业方向
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领域内的技术与商务营销岗位。
v 电子商务中的商管管理岗位。(/网站策划/编辑)
熟悉网站策划、实施、运营、宣传等业务流程;熟悉电子商务运营与操作流程,能够洞悉电子商务的发展方向;对企业上网有比较深的理解,熟悉企业网站的功能要求;有较强的中文功底和文字处理能力,具有一定的网站栏目策划、运营管理知识;具有较强的选题、策划、采编能力、归纳能力;熟悉电脑操作,掌握基本网络知识。
v 电子商务中的网络营销岗位。(网站推广/网络营销员)
负责网站内容/网站网页设计/网站企划/网站营销企划;网站社群相关服务,内容规划及经营;会员维护及管理工作;文笔好,能够独立作市场宣传策划及文案的撰写;能够熟练运用各种宣传媒介进行宣传推广工作;熟悉网络、网络营销和办公软件;负责公司产品在网络上的推广;并能很好地掌握电子商务及网络发展的各种理念。
v 电子商务中的技术岗位。(网站设计方向)
要求能熟练的应用FrontPage,DreamWeaver,Flash等网页制作工具等编辑网页;熟悉Photoshop、Coreldraw等图形设计、制作软件;对网站建设设计及应用有一定的经验,具有沟通、合作精神,有创造力;了解网站程序实现原理,能够与程序员进行配合。
v 复合型人才岗位。(网站运营经理/主管)
熟悉网络营销常用方法,具有电子商务全程运营管理的经验;能够制定网站短、中、长期发展计划、执行与监督;能够完成整体网站及频道的运营、市场推广、广告与增值产品的经营与销售;能够完成网站运营团队的建设和管理,实现网站的战略目标、流量提升与盈利。
v 中小企业中的外贸岗位。 (网络外贸方向)
如:负责维护并回复阿里巴巴、环球资源等电子商务平台的外贸客户询盘;参加广交会、义博会、德国科隆博览会等专业性展会。
三、旅游管理
1、专业核心课程设置与主要实践环节
旅游学概论、旅游心理学、旅游市场营销、旅游法规、旅游电子商务、旅游文化、现代饭店管理概论、旅行社经营管理、导游业务、导游基础知识、餐饮管理与服务技术、前厅客房管理与服务技术、旅游管理职业技能综合实训、旅行社导游实习、旅游管理职业见习/调研、旅游管理毕业论文/设计等。
2、职业资格及相关证书
v 本专业可考取得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证书、外语导游证、普通话等级证书。
v 国际领队证
v 可考取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或二级证书。
v 可考取大学英语A级或B级证书。
v 还可以自愿报考:报关员证、助理人力资源管理师证、会计证、助理营销师资格证等。
3、毕业生就业面向
旅游企业的基层管理和服务岗位。主要包括:
v 旅游企业的管理和服务人员;
v 旅游企业的营销人员;
v 旅行社管理人员;
v 景点景区管理与讲解员;
v 国际国内导游;
v 企事业单位各部门从业人员;
四、工商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方向)
1、专业核心课程设置
    西方经济学、经济数学、人力资源概论、管理学、劳动市场学、企业经营模拟实训(一)、企业经营模拟实训(二)、招聘与甄选、组织行为学、绩效评估、劳动法、社会保障学、基础会计、薪酬管理、办公自动化、培训与开发、劳动关系管理、经济法、管理沟通、工商企业经营管理、培训与开发(二)、管理案例分析
2、本专业当前可考取职业资格或技能证件名称
v 本专业可获取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员证书。
v 可获取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v 取得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或二级证书。
v 取得大学英语A级或B级证书。
3、毕业生就业方向
工商企业的基层管理岗位,主要包括:工商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专职人员;工商企业的基层管理人员。
五、商务管理
1、专业核心课程
西方经济学、管理学、商务概论、基础会计、经济法、商务软件、企业管理、管理沟通、市场营销学、公共关系学、电子商务概论、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实务、国际贸易实务、企业经营模拟实训、职业技能综合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2、本专业当前可考取职业资格或技能证件名称
v 可考取商务管理师资格证书。
v 可考取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人力资源管理员证书。
v 可考取助理营销师资格证书。
v 可考取会计从业人员资格证书。
v 可考取电子商务师资格证书。
v 取得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或二级证书。
v 取得大学英语A级或B级证书。
3、毕业生就业方向
各类商务机构及企业单位的商务管理岗位。主要包括:
v 商务机构及工商企业的基层管理人员;
v 商务机构及工商企业的人力资源工作人员;
v 商务机构及工商企业的财务工作人员;
v 商务机构及工商企业的营销工作人员;
v 商务机构及工商企业的贸易工作人员;
v 商务机构及工商企业的信息收集及分析人员;
v 商务机构及工商企业的公关事物工作人员;
v 工商企业的车间班组长或车间主任。
六、市场营销
1、专业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
市场营销学、市场调查与预测、消费心理学、市场营销策划、推销技术、商务谈判、市场营销综合技能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2、职业资格及相关证书:
v 本专业可获取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助理营销师技术证书。
v 获取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或二级证书。
v 获取得大学英语A级或B级证书。
3、毕业生就业方向:
v 工商企业和相关行业的市场营销业务与管理岗位。主要包括:
v 工商企业和相关行业的市场调研人员; 
v 工商企业和相关行业的市场策划人员;
v 工商企业和相关行业的广告策划和企业形象策划人员;
v 工商企业和相关行业市场营销和管理人员。 
七、会计电算化
1、专业核心课程设置和主要实践环节
经济法基础、基础会计原理、企业管理基础、财政与金融、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税收基础、审计基础、管理会计、会计电算化、财务管理、职业技能综合实训、毕业实习等。
2、职业资格及相关证书
v 取得会计从业人员资格证书。
v 取得中级会计电算化证书。
v 取得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或二级证书。
v 取得会计技能证书。
3、就业面向
企事业单位的记账员、出纳、会计或财务管理基层工作人员;企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基层工作人员;政府审计部门的初级审计人员;会计师事务所的助理审计人员。

地址:广东省汕尾市城区文德路   汕尾职业技术学院   教务处

邮编:516600    联系电话:0660-338686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