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专业建设
位置: 部门主页 > 教学研究 > 专业建设 > 正文

人文社科系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18-11-21   点击数:
       人文社科系于2004年6月建立,建系以来,在各级领导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人才培养工作有着长足进步,在办学规模、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生人格养成、教风学风建设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绩。
      人文社科系现设有语文教育、文秘、历史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小学教育5个专业,共有23个教学班,在校生1016人。学生在校期间,可免试报读与华南师范大学开放学院联合举办相沟通办学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班,符合学位条件还可以申请学士学位。近三年,有135 人符合条件获得华南师范大学学士学位。
      人文社科系拥有一支师德修养良好、学术水平较高、理论功底扎实的教师队伍。现有教师3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高级讲师3人,中学高级教师2人,讲师21人,助讲及其他人员3人。中级以上职称教师占90.6%,本科学历教师达标率100%,硕士研究生21人,在读博士研究生2人,在读硕士研究生2人。另外,聘请熟悉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校外教育实习兼职指导教师13人,其中高级职称5人。
      语文教育专业是以高中为起点的三年制专科,面向全省招生,自2001年始招生以来,已经为社会培养了12届近2000多名优秀语文教育专才。近年来,就业率都达97%以上,在社会上具有良好的声誉。
      语文教育专业本着“必需”“够用”为度,构建了以公共课、专业课、专业素质拓展课三大模块为基本范畴的课程体系,本着“以能力为本位,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教学理念,进行文字书写、文章写作、说话演讲、说课讲课等实践能力的拓展。此外,本专业不仅着力培养应用型人才基本素质,同时注重引导学生树立发展意识:一是人文情怀和终身学习意识,一是当下的学历提升(插本、读研)意识。本专业的毕业生主要分布在粤东西北各中小学校,并在十几年间在全省范围内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高尚的师德师风、厚重的人文情怀、科学的知识结构、扎实的理论功底、良好的研学能力以及与时俱进的基本技能的中小学语文教师。
      课程建设:建设“师德素养+文化素养+英语技能+职业技能”专业学科体系,优化课程设置,精心打造精品课程,突出专业优势,形成鲜明特色。
      主干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外国文学、儿童文学、文学概论、形式逻辑、写作、语文教学法、教师口语、现代教育技术、班级管理、教育心理学、中国教育思想简史等,
      就业面向:中小学教师、企事业单位文职人员等。
文秘专业是以高中为起点的三年制专科,面向全省招生,自2005年招生以来,已经为社会培养了大批文秘人才。近三年来,就业率达到100%,在社会上具有良好的声誉。
      文秘专业本着“必需”“够用”为度,构建了以公共课、专业课、专业素质拓展课大模块为基本范畴的课程体系,本着“以能力为本位,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教学理念,进行文书写作、说话演讲、社交礼仪、电脑速录等实践能力的拓展。此外,本专业不仅着力培养应用型人才基本素质,同时注意引导学生树立发展意识,为进一步提升学历(插本、读研)和学力打下坚实基础。通过系统学习专业知识,掌握专业基本技能,达到系统、规范、条理、高效的要求。本专业可以考取秘书职业资格证书,作为专业水平证明。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和合作精神,精通秘书业务,英语读写能力良好,能熟练操作电脑及多种办公软件并熟练进行会议速录,熟悉财会业务,会驾驶汽车,适应于文秘、公共关系、行政业务助理、商务营销等第一线岗位的工作,具有可持续发展必备的专业理论知识,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课程建设: 建设“文化素养+文秘技能+职业能力”专业学科体系,优化课程建设,突出专业优势,形成鲜明特色。
      主干课程:秘书学概论、秘书实务、文书学概论、速记基础、档案管理学、行政管理学、公共关系学、现代礼仪。
      就业面向: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综合秘书(或公务秘书)岗位、商务秘书岗位、行政助理岗位、现代信息技术管理岗位、文员岗位等。
 小学教育(文科)专业是以高中为起点的三年制专科,面向全省招生,自2011年招生以来,已经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小学教育专才。近三年来,就业率达到100%,在社会上具有良好的声誉。
      小学教育(文科)专业本着综合性学科特点,采用“公共课程+专业课程+专业素质拓展课程”的综合型课程体系,使课堂教育、技能培训和社会实践紧密衔接,并进行了文字书写、文章写作、说话演讲、说课讲课等实践能力的拓展,真正把“学有所用,学以致用”的职业教育要求落实到实处。此外,本专业不仅着力培养应用型人才基本素质,同时注重引导学生树立发展意识,为进一步提升学历(插本、读研)和学力打下坚实基础。本专业的毕业生主要分布在粤东西北各中小学校及培训机构从事教育教学和培训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有较高教育理论素养、宽厚基础知识、扎实的教育研学能力和良好综合素质,能适应小学教育发展需要的具有现代教育观念和创新精神,具有较强教育实际工作能力的小学教师、教育教学培训机构初级培训人才等。
      课程建设:建设“师德素养+文化素养+职业技能+学历拓展”的专业学科体系,优化课程设置,精心打造精品课程,突出专业优势,形成鲜明特色。
      主干课程:教育心理学、教育原理、汉语基础、现当代文学、古代文学、外国文学、中国历史、中国地理、社会学、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中国传统文化、小学教学研究、小学教师职业素养与能力等。     
      就业面向:小学教师、教育教学培训机构初级培训人才、企事业单位文职人员等。
历史教育专业是以高中为起点的三年制专科,面向全省招生,自2008年招生以来,已经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历史教育专才。近三年来,就业率达93%以上,在社会上具有良好的声誉。
      本专业以培养具有人文情怀和科学素养,政治素质合格,历史学专业基础理论扎实,专业实践能力较强,适应地方社会文化教育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注重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与能力,为进一步提升学历(插本、读研)和学力打下坚实基础。毕业生主要分布在粤东西北各中小学校及培训机构从事教育教学和培训工作,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高尚的师德师风、人文情怀和科学素养,政治素质合格,历史学专业基础理论扎实,专业实践能力较强,适应地方社会文化教育发展的需要,具有初步历史教学研究能力的小学历史人文社科教师和市、县各级文化馆、历史博物馆和初等人文教育培训工作人才等。
      课程建设:建设“师德素养+人文素养+职业技能+学历拓展”的历史教育专业学科体系,优化课程设置,精心打造精品课程,突出专业优势,形成鲜明特色。
      主干课程: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国当代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史学概论、历史要籍简介及选读、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心理学、教育原理、历史教学法、历史教学研究、书法与鉴赏、现代教育技术、教师口语等。    
      就业面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教育教学培训机构初级培训人才、企事业单位文职人员等。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以高中为起点的三年制专科,面向全省招生,自2008年招生以来,已经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思想政治教育专才,近三年来,就业率都达97%以上,在社会上具有良好的声誉。
      本专业紧密结合地方社会发展需要,按照新课标要求谋划课程设置,重点围绕培养“中小学品德课教师”开设课程,使学生所学知识结构与中小学教学需要紧密对接;突出实践环节,着力培养学生教学实践能力,使学生走出校门就能够自信地走向讲台。在强化学生师范生素质的同时,也注重职业拓展,提升学生行政、管理等能力,十分重视学生复合型素质培养;关注学生学历提升,积极创造条件,为学生学历提升(升本、插本、读研)打下坚实基础。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崇高的职业品质、扎实的理论功底、良好的基本技能和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能胜任中小学思想品德课的教学,以及能在基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课程建设:本专业按照“重素质、厚基础、强技能、宽口径”的人才培养思路,构建了“基本素质课+专业基础课+实践实训课+职业拓展课”的专业课程体系,突出专业特色,优化课程设置,提高教学质量,形成复合育人平台。   
      主干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政治经济学、伦理学、法律基础、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管理学、政治学原理、社会学、社会心理学、思想品德课教学设计、教育原理、教育心理学等。
      就业面向:中小学从事思想品德课教学工作,也可以在基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文职、行政管理等工作。
行政管理专业是以高中为起点的三年制专科,面向全省招生。本专业紧密结合地方社会发展需要,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采用“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学生岗位实践能力。在着重培养学生行政管理能力的基础上,本专业注重职业拓展,拓宽学生就业面向,积极创造条件,为学生学历提升(升本、插本、读研)打下坚实基础。
     课程建设:本专业以岗位能力需求为导向,围绕典型工作任务和工作过程,按照“重素质、厚基础、强技能、宽口径”的人才培养思路,突出专业特色, 优化课程结构,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构建了“基本素质课+专业基础课+实践实训课+职业拓展课”的专业课程体系。
     主干课程:管理基础、公文写作实务 行政管理实务、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档案管理、办公自动化方法与应用、行政组织理论与案例分析、现代礼仪、会议管理实务、公关策划与实务、办公室设备使用与维修、管理沟通技能、社会工作实务、法律与法规等。
     就业面向:中小型企事业单位的行政助理、秘书、文员、后勤助理、人事助理和基层公务员。

地址:广东省汕尾市城区文德路   汕尾职业技术学院   教务处

邮编:516600    联系电话:0660-338686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