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管理

教务管理
位置: 部门主页 > 教务管理 > 正文

2017-2018第一学期教学检查反馈

作者:   时间:2018-11-21   点击数:
    教学常规检查是监控教学质量的必要手段之一,通过反馈可以清楚地了解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应改进的措施。它对教学活动具有检测和调控作用,也可作为教学质量监管的手段依据。正确的分析教学常规检查工作的反馈信息,为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促进良好教学秩序,提高教学管理水平,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师教学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
    现将反馈情况通报如下,请各系部重视教学常规工作,不断提高我院的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一、总体情况
     期初教学准备充分、期中教学活动丰富、期末教学总结全面,课堂教学情况总体良好,教师的教学态度端正、教态自然大方,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较好。教学运行正常、教学保障充分、教学资料归档规范完善。
    二、存在问题
 1、教学常规不够规范,听课记录任务式完成质量不高,学生成绩登记册不完善,教案陈旧未更新,个别教师欠缺教学材料。
 2、新进年轻教师教学基本技能有待提高。专业知识有待加强,教学内容重点不够突出,教学活动设计不够精细,教师一讲到底,使学生完全处于被动的学习状态中。教学态度还需要加强,教学术语不规范,语言平淡,没有激情,显示不出来青年教师的活力四射,甚至有的说不明白,教学手段单一, 上课趣味性不够,师生互动较少,要么缺乏趣味性,要么缺乏知识性,二者不能有机结合。
 3、教学管理不够到位。个别班级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较差,学生课堂上玩手机现象累见不鲜,学生迟到、旷课、带食物进教室现象较严重,个别教师也存在迟到早退现象,对教学产生一定影响。
 4、教研活动不够深入。从教研记录情况看,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教研活动简单,没有主题,水平不高,大多是听课评课、教学检查、教师帮带等,没有形成“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职业教育特色教研活动;二是专业教师教研精神不强,教研意识不够,教研能力不高,对专业职业领域分析研究粗浅,教学研究水平较低;三是教学系部指导不足,缺乏教研规划,检查督促不够。
 三、工作建议
 1、各系部定期召开教师大会,反馈教学常规检查相关情况,引导教师规范教学大纲 、授课计划、教案、课件、等课前准备活动,严格执行课堂日志、考勤记录、学生成绩册登记等课中常规教学要求,严抓学生作业、做好考试分析等课后工作,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2、加强教学过程中的监管,对新进的年轻教师可以采取以老带新等传帮带的方式,积极开展集体备课和优质课观摩活动,及时评课,帮助提高年轻教师的教学素质,进一步提高教学的有效性,逐步提升新任教师的教学水平。
 3、加大专业教研力度,根据“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指导方针,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课程体系、课程标准、教学资源库、线上线下教学、工匠精神、诊断与改进等方面深入进行研究,形成一批有特色、有影响力的教研成果。

地址:广东省汕尾市城区文德路   汕尾职业技术学院   教务处

邮编:516600    联系电话:0660-338686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