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专业建设
位置: 部门主页 > 教学研究 > 专业建设 > 正文

汕尾职业技术学院院级精品课程建设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19-03-27   点击数:

                    汕尾职业技术学院院级精品课程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校企精准对接,精准育人”人才培养工作,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根据突出服务需求、就业创业导向的“五个对接”要求,“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在开展特色专业建设、优化课程结构基础上,围绕“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的人才培养要求,以“对接工作过程,构建项目化课程”为主线,着力推进院级精品课程建设。为切实做好精品课程建设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根据职业教育突出服务需求、就业创业导向的“五个对接”培养原则,围绕“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建设要求,以及产业转型升级、技术革新发展对职业标准提出的新需求,切实将职业标准融入到课程体系建构优化之中,在基本优化课程设置结构基础上,着力优化课程教学内容,为精准育人,实施有效教学,提高人才培养针对性提供保障。针对“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教学要求,以“对接工作过程,构建项目化课程”为主线,明晰专业岗位能力构成及相应工作任务,梳理分析相关的知识点与技能点,结合所授课程在课程体系中的地位作用,以具体工作任务和对应的知识与技能为单元构建项目化课程;通过优化课程内容,保障“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从而推进工作过程导向教学模式的改革。树立“课比天大”理念,以“上好一门课”为出发点,以项目化课程为载体,以任务驱动式教学模式改革、突出动手实践能力训练为着力点,以提升教师执教能力为抓手,推进课程标准、课程设计建构及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等建设工作。

                    二、目标任务

                    1、院级精品课程建设总体目标:以精品课程建设为目标,以优化课程教学内容为着力点,以构建项目化课程为抓手,以课程教学模式改革为中心,全面提升课程建设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省级精品课程打好基础。

                    2、具体任务:修订与职业标准相对接的课程标准,构建任务驱动、情景创设、案例式教学项目化课程,制作基于工作过程、突出实践训练的课堂教学教案及课件,建设开放式在线课程,形成凸显高职教育特点的课程教学特色。

                    三、建设内容

                    (一)遴选课程建设负责人,建立教学团队(时间:2019331日之前)

                    精品课程建设负责人要有开展教学改革实践经验且从事该课程教学不少于3年,具有不低于中级技术职称(或全日制硕士毕业学历),热爱教学工作,并能切实组织团队定期开展教学研讨活动,推动团队教学水平的持续提高。课程建设负责人负责组建一支年龄结构合理、人员稳定且不少于3人、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学团队,有计划地培养指导青年教师提升课程建设能力。

                    (二)修订课程标准(时间:2019531日之前)

                    各建设团队应按照所定课程的功能定位和产业转型升级对职业标准提出的新需求,将职业标准、技术革新前沿成果(或学科发展前沿信息)和教改成果融入到课程标准。课程标准包括课程概述、课程目标、内容建构及实施建议、考核评价、教学实施条件等内容(参见附件1)。

                    (三)构建项目化课程(时间:2019710日之前)

                    针对产业转型和技术发展的现状和趋势,以及岗位工作任务、课程功能定位,厘清课程在职业岗位所应训练的工作任务和相应的技能点、知识点;根据所选参考教材内容体系,在解构、融合、重构中筛选、萃取教学材料,然后综合上述因素建构项目化课程。项目化课程建构应对接岗位任务要求,明确工作任务、教学目标(知识点、技能训练点)、主要教学内容、实施建议、考核评价等具体内容。

                    (四)设计制作课程教案及课件(时间:20191231日之前)

                    倡导“备课辛苦,上课轻松”教学工作理念,下大功夫做好备课工作。一备工作任务,明确课程所应承担的工作任务及其相对接的技能点、知识点;二备学生,了解学生知识基础、能力水平和学习意愿,以及所应供给的学习内容;三备教材,掌握教材脉络体系,选择针对性强的知识点和技能训练点,在解构、组合基础上重构学习内容;四备学法教法,选用适合于开展学习方式和教学模式变革的方式方法。教学环节安排上,落实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推行工学结合,对接工作岗位及相应工作任务,设计有利于开展任务驱动式、情景创设式、案例式、项目化等教学方式改革的教学组织形式。在充分备课和探索教学改革基础上,结合所构建项目化课程,分项目设计教案,制作课件。教案设计与课件制作,应有助于改进学生学习方式,引导学生运用问题导向式、小组合作式、主题探究式等体现学生主体性的学习方法开展探索学习,帮助学生学会学习;要有利于教学组织形式变革和教育教学方法创新,便于采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教学方式;要创新教学手段,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

                    (五)开展教学观摩,录制开放式在线课堂教学录像(时间:202051日之前)

                    选择项目化课程建构过程中最有体会和收获的一个项目课程,开展一次教学观摩活动。课堂教学要突出实践导向,工学交替,注重“学中做,做中学”,引导学生将所学理论知识转化为操作技能。教学模式改革要围绕改进学生学习方式,引导学生运用问题(任务)导向式、小组合作式、主题探究式等方式方法开展学习活动;要创新教育教学方法,采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教学方式组织课程教学,让学生在动手实践中消化理解理论知识,形成操作技能。开展教学观摩,应邀请本系全体教师前往听课观摩,并将观摩课录制为开放式在线课堂教学录像。其他项目化课程应在写好教学讲义基础上凝练提升为微课讲稿,然后录制为微课。所录制微课及其他教学资源要上传到课程网站和手机APP,作为线上学习资源,及时推送给学生学习。

                    六)召开专题研讨会

                    建设过程中应针对须着重解决的重要问题集中开展研讨,通过头脑风暴加深对职业教育理念的理解与把握,从而达成建设共识。课程建设负责人要有意识选取值得研究探讨的问题组织团队成员深入开展研讨,比如“对接工作任务如何明晰岗位任务”、“知识点、技能点如何择取与建构”、“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对接实施对策”、“过程性与形成性教学评价如何结合”等。

                    (七)拓展性项目

                    1、开展教学研究:鼓励精品课程教学团队和任课教师结合教学工作实际,开展不同形式的教学研究,积极承担院级及院级以上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课题,发表教学研究论文。

                    2、加强教材建设:鼓励精品课程教学团队积极编写教材及教学辅助材料,并向其他高校推广。

                    3、开展示范推广:鼓励精品课程教学团队积极开展教学示范和教学研讨,推广先进教学经验。

                    四、实施管理

                    1、课程遴选与项目申报方式。推行个人自愿申报和部门推荐相结合原则。符合条件的教师均可申报建设项目,教学系负责从现行招生专业中推荐2门专业课程作为备选建设项目,报教务处组织遴选。教务处组织相关专家从备选两门课程中确定一门作为院级精品课程。各系在2019331日之前完成推荐工作,上报项目申报书(见附件2,纸质一份+电子档)至教务处教学科(联系人:罗秋育老师)。

                    2、课程变更。精品课程建设负责人和教学团队成员应保持相对稳定,不得随意变更;若有特殊情况需要变更的,报教务处审批。

                    3、建设规划。课程建设负责人与学院签订精品课程建设任务书,明确课程建设的规划及年度计划。每年提交年度建设及经费使用总结材料,年度总结作为年度检查的依据。

                    4、审核通过的课程建设项目纳入质量工程建设项目,给予资金资助。凡验收考核合格者,确认为省级质量工程推荐项目。

                    五、条件保障与绩效评估

                    1、条件保障。学院设立专项课程建设资金(2万元/门),专项经费用于支持开展调研、教学研究、教材建设、青年教师培养等课程建设方面支出。课程建设经费须编制预算,做到专款专用,主要用于购买文具、打印复印、外出培训、论文发表版面费、购买图书资料、项目评审、录制课件、网站建设等支出,不得挪作他用。学院在实训实验中心、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等方面优先满足精品课程建设需要。各教学部门应在人员、场地等方面予以支持,保障精品课程建设工作。

                    2、绩效评估。学院制定精品课程建设评价办法,每年对精品课程的建设情况进行评价。对完成年度建设计划的,给予后续支持;对于完成情况较差的,酌情减少或暂停后续支持。对于达到优秀课程建设标准的,列为院级教学科研成果,按照相关规定给予奖励,列入职称评审、晋级业绩条件。

                    六、工作要求

                    1)各教学系应高度重视精品课程建设工作,将其当作“课堂革命”的重要工作予以部署实施,要召开专门工作会议动员部署。积极动员组织教学水平高、能力强的优秀教师申报建设项目,并组织相关教师支持配合,组建素质高、能力高的建设团队。

                    2)各教学系在2019331日之前召开一次项目化课程建设研讨会,组织申报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的教师陈述项目申报情况。组织全体教师参与研讨,发挥项目建设引领示范作用。举办活动情况应及时上报教务处。

                     

                    附件:

                                1.课程标准修订参考格式
                                2.院级精品课程申报书
                                       

地址:广东省汕尾市城区文德路   汕尾职业技术学院   教务处

邮编:516600    联系电话:0660-338686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