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专业建设
位置: 部门主页 > 教学研究 > 专业建设 > 正文

信息工程系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18-11-21   点击数:
一、初等教育(数学)(五年制)
1、专业核心课程:
高等数学、小学数学教材教法、儿童发展心理学、初等代数研究、初等几何研究、初等数论。
2、本专业当前可考取职业资格或技能证件名称:
v 获取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A级或B级的要求;
v 获取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
v 获取全国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考试(两个模块):办公软件应用中高级类、计算机多媒体软件制作类。
v 获取教师资格证书。
3、毕业生就业方向:小学教师、边远地区的初中教师
二、初等教育(综合理科)(大专)
1、专业核心课程:
高等数学、普通物理、普通化学、生命科学基础、地理学基础、计算机应用基础、人口、资源与环境、教育原理、教育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小学教材教法、中小学教学研究、科技设计与制作、中小学教学实习。
2、本专业当前可考取职业资格或技能证件名称:
1.获取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A级或B级的要求;
2.获取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
3.获取全国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考试(两个模块):办公软件应用中高级类、计算机多媒体软件制作类。
4. 获取教师资格证书。
3、毕业生就业方向:小学教师、边远地区的初中教师
三、计算机平面设计(中专)
1、主要课程设置和教学要求
公共课:法律基础知识、体能与气质训练、应用语文、应用数学、计算机专业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等
专业基础课:制图标准及AutoCAD、Internet基础与应用、Office应用、素描、平面构成、色彩与色彩构成
专业课:立体构成、CorelDraw 设计基础、photoshop图像处理技术、计算机维护与组装、flash动画设计、VI设计
专业实践课程:中英文录入、办公自动化软件实训、素描实训、平面广告设计与制作、VI设计实训、Flash动画设计实训、平面设计Photoshop实训、CorelDraw设计基础实训、顶岗实习
2、职业岗位群
计算机操作员、多媒体作品制作员、装潢美术设计人员、广告设计人员
四、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开发) 
1、核心课程
(1)通识教育核心课程
两课、应用文写作、大学英语、大学体育。
(2)专业核心课程
软件技术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项目开发,动态网页设计,软件工程,软件项目开发实训,网络应用开发实训。
2、专业核心能力
v 具有熟练的计算机常用软件使用、并能利用计算机处理业务的能力;
v 具有一定的计算机操作系统的管理与维护的能力;
v 具有中小型企业的计算机及其软件的管理与维护的能力;
v 具有设计、组建局域网,维护、管理局域网的基本能力;
v 具备一定的使用办公自动化进行处理日常工作的能力;
v 具备使用软件工程思想进行软件开发、测试与项目管理的能力;
v 具备数据库项目开发与管理的能力;
v 具备网站建设与维护能力。
3、相关职业技能证书
v 获取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A级或B级证书;
v 获取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二级、三级、四级证书;
v 获取全国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考试职业资格证书:应用程序设计编制、网页制作、多媒体软件制作等模块证书。
v 工业与信息化部计算机技术与软件考试“程序员”职业资格证书。
v 工业与信息化部计算机技术与软件考试“软件设计师”职业资格证书。
v 工业与信息化部计算机技术与软件考试“软件测试员”职业资格证书。
v 工业与信息化部 “网页设计师”职业资格证书。
4、就业方向
本专业的毕业生主要从事的工作:程序员、软件开发工程师、互联网开发工程师、软件测试员、软件销售及技术支持、软件维护等工作岗位。主要岗位有:
v 软件蓝领(包括程序员、软件测试员):在软件公司从事软件代码编写、软件测试、软件文档书写等工作。 
v 软件营销人员:在软件营销公司从事软件的营销及售后维护服务。
v 软件系统维护人员: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的软件维护、应用开发和管理等工作。 
v 软件工程师:在软件公司从事软件、互联网项目的开发和管理工作。
五、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计算机网络技术方向)
1、核心课程
(1)通识教育核心课程
两课、应用文写作、大学英语、大学体育。
(2)专业核心课程
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网络安全、Linux服务器与网络管理、Windows服务器与网络管理、路由与交换技术(上、下)、网络综合布线技术、网络组建与管理(综合实训)等。
2、能力结构
v 具有中小型网络系统建设与中低端网络设备安装、配置能力
v 网络管理能力
v 参与网络应用的开发(基于网络的程序设计和数据库开发)能力
v 具有网站的建设和维护能力
v 各种网络技术服务能力
v 具有一定的英语应用水平,有一定处理本专业的中英文技术资料和文件的能力
3、相关职业技能证书
v 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A级或B级考证、大学英语四级考证;
v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三级考证;
v 全国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考证(因特网应用操作员、微机组装、调试与维修操作员、局域网管理操作员等相关模块);
v 网页设计师考证;
v 网络工程师考证;
v CCNA、CCNP、CCIE考证;
v 网络公司(思科、华为、锐捷等)认证考证。
4、就业方向
在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网络管理与维护,网站建设与管理,计算机网络软件编制,网络软、硬件产品的销售与服务等工作,可灵活就业。
六、计算机应用技术(云计算)专业 
1、核心课程
(1)通识教育核心课程
两课、应用文写作、大学英语、大学体育。
(2)专业核心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技术与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网络操作系统、网络综合布线技术、路由与交换技术、计算机网络安全、云计算基础、云计算编程实训、计算机网络实训、 云计算服务器管理实训、云计算毕业设计。
2、专业核心能力
v 具有熟练的计算机常用软件使用、并能利用计算机处理业务的能力,获得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或者二级证书
v 具有一定的计算机操作系统的管理与维护的能力
v 具有中小型企业的计算机及其软件的管理与维护的能力
v 具有设计、组建局域网,维护、管理局域网的基本能力
v 具备一定的使用办公自动化进行处理日常工作的能力
v 具备云计算基础平台建设的能力
v 具备云计算服务器管理的能力
v 具备网站建设与维护能力
v 具备计算机应用技术(云计算)系统(MIS、OA系统等)的使用与维护和二次开发相适应的能力
3、相关职业技能证书
v 获取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A级或B级的要求;
v 获取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二级、四级(网络工程师);
v 获取全国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考试职业资格证书:办公软件应用中高级类、局域网管理员级、数据库应用类四级以上。
v 获得信息产业部认证的证书:网页设计师
v 获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助理电子商务师
4、就业方向
网络公司、云计算公司、各大企业网络中心、智能小区服务中心、网站开发设计员
七、计算机应用专业(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中专)
1、主要课程设置和教学要求
公共课:法律基础知识、体能与气质训练、应用语文、应用数学、计算机专业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等
专业基础课:摄影技术基础、色彩与构成等
专业课:Photoshop图像处理技术、CorelDraw 设计基础(商业简报制作)、影视短片制作技术、中专婚纱摄影技术、音频合成与编辑技术
专业实践课程:中英文录入、办公自动化软件实训、商业广告设计与制作、 图形图像处理综合实训(Photoshop商业应用)、CorelDraw设计基础实训、顶岗实习
2、职业岗位群
婚庆公司策划以及拍摄、广告设计人员、节日庆典活动的录制和后期制作、电视台摄影师、摄像师、影视广告公司
八、数学教育专业(三年制)
1、专业核心课程:
数学分析、解析几何、高等代数、中学数学教材教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初等数论。
2、专业素质教育结构
v 掌握一定的理论基础知识。理论基础知识包括教育原理、教育心理学、法律基础等知识,通过学习帮助师范生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和坚定的教育信仰。
v 掌握适当的数学专业基础知识。适当的数学专业基础知识包括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等学科理论知识,通过学习使学生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初步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思想方法,培养学生较强的逻辑思维及解决实际问题等基本能力。
v 掌握数学教育职业技能。包括掌握现代教育技术、掌握教师口语表达技能、书写技能、多媒体课件制作技能等,通过训练帮助师范生形成从教技能,胜任数学教育教学工作。
v 掌握数学教育研究基本方法。通过学习掌握数学教育科研的常用研究方法及研究过程,初步形成数学科研能力。
v 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
3、本专业当前可考取职业资格或技能证件名称:
v 获取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A级或B级的要求;
v 获取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
v 获取全国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考试(两个模块):办公软件应用中高级类、计算机多媒体软件制作类。
v 获取教师资格证书。
4、毕业生就业方向:小学教师、边远地区的初中教师
九、现代教育技术
1、核心课程
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两课、大学语文、应用文写作、大学英语、大学体育、计算机应用基础。
v 专业核心课程:现代教育技术、图形图像处理、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教材教法、录像教材设计与制作、交互式课件设计、静态网页设计
v 现代教育技术让学生掌握学科专业性质,能对教学过程与教学设计的设计与开发以及应用。
v 图形图像处理对教学资源进行相关处理,为教育教学服务。
v 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教材教法通过运用现代教学思想,对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进行教学设计,并进行模拟教学,提升学生教学的综合素质。
v 录像教材设计与制作让学生掌握摄像机基本操以及运用相关非线性编辑软件进行编辑
v 交互式课件设计与制作让学生掌握运用多媒体开发平台,设计与开发集文字、图片、声音、视频等多种素材为一体,界面交互好的多媒体课件。
v 静态网页设计让学生掌握基于网络的教学资源设计与开发。
2、相关职业资格考试
v 获取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A级或B级的要求;
v 获取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二级;
v 获取全国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考试(两个模块):微型计算机安装调试与维护类、计算机多媒体软件制作类四级以上;
v 教师资格证书。
3、职业岗位群
教育机构、教育研究机构、学校、电教馆、文化馆等从事现代化教育技术方面的技术性工作。
 

地址:广东省汕尾市城区文德路   汕尾职业技术学院   教务处

邮编:516600    联系电话:0660-3386863

微信公众号